:::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2023/12/15(五)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


2023-12-15
  • 相關連結:

2023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
* 活動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日㊄
* 活動地點 ▎北科大集思會議中心
* 主辦單位 ▎台灣太陽能及新能源學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 協辦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企劃推廣處、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
活動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taiwansolarandnewenergy2021
緣起:
人類生活與能源習習相關,除了經濟發展外,面對日益嚴厲的環境氣候變遷以及頻繁的緊急狀況,再生能源屬自主能源,因此其與國家安全密不可分。

台灣是極端氣候的受害者,需要自救。從2009年莫拉克的洪災到今年大旱,極端氣候已真切危及國人身家安全,造成農漁產銷失序,環境地景變動。敏感脆弱的台灣,迫切需要更積極的氣候減緩與調適作為。減碳不僅是為了環境保護,也是台灣生存競爭的關鍵行動。

此外,日前行政院指出全球及台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為了達到非核家園及節能減碳的目標,將以創能、節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等四大面向,致力打造臺灣成為安全、潔淨永續的綠能矽島,但能源轉型就是一種社會轉型,需要全體社會一起學習、互相溝通,除了技術面的努力,更需要社會支持。透過研討會將有共同理念的學者們齊聚一堂,並將此理念加以推廣。
舉辦目的:
《巴黎協定》簽署後的幾年當中,全球排放量已從2015年的53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上升至550億噸,面對這樣的窘境,全世界主要國家紛紛提出了淨零排放的期程,而我國蔡英文總統也在422地球日首度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能源安全高風險的台灣更應積極擴大再生能源在能源配比中的份額,以提升台灣能源自給率。

本研討會期盼透過集合國內外專家學者,就台灣、全世界面臨的緊急狀況、能源戰略、與能源戰術議題,共同探討如何利用再生能源科技為我國建構一個安全的未來。同時提供全世界在能源相關技術領域的研究人員及工程人員一個知識及新經驗相互交流、共同合作及建立友誼的機會,以提升學術研究及促進產業的發展,並增進全球在這方面的技術,以利提供產業界、學術界及政府部門的專家、科學家及研究人員,在科學及技術方面,非常豐碩的實用性資訊。

本計畫之國際研討會至今將開辦第三屆今年(2023年)將在台灣台北市舉辦。屆時,在台灣就可以很輕易的獲得科學家及工程專家們,在工程相關領域上所研發出來,最先進的技術及許多重要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