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a ss 202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

柴油引擎連卡車市場都快保不住?電動拖車頭加速實力好驚


2017-07-10

隨著柴油引擎排汙問題持續發酵,未來發展也逐漸受限。車廠不僅轉向更高效率的汽油渦輪引擎,或是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對新世代渦輪柴油引擎的開發也趨於保守。這對重型車輛來說衝擊最大,因為現在依然仰賴柴油引擎提供動力,對未來日益嚴苛的排汙限制,也只能不斷想辦法符合各地規範。

為改善大型柴油車帶來的排汙問題,Toyota 以及 Tesla 紛紛表態開始研究電動拖車頭。但兩家車廠不同的是,Tesla 依然採鋰離子電池驅動馬達的設計,Toyota 則是以自家氫燃料電池技術,先行在拖車頭上進行測試,由於電動馬達擁有低轉即可輸出最佳扭力特性,吻合重型車輛的使用需求。

日前 Toyota 發表一段影片,顯示採用氫燃料電池技術的拖車頭,與傳統柴油引擎相比,啟動時的扭力表現與加速能力,都比現今大型車輛使用柴油引擎來得更優異。意指氫燃料電池系統,有著巨大潛力成為未來車輛替代動力來源,不論是一般乘用車還是重型車輛,改採電能驅動都相當合適。

這輛仍在研究階段的氫燃料電池拖車頭,採用兩組 Toyota Mirai 搭載的氫燃料系統模組與 12kWh 電池,馬達動力輸出有 670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更高達 183 公斤米,但最大缺點就是續航力只有 321 公里。不過氫燃料電池的特性,補充氫氣後就能繼續行走,沒有過往電動車充電時間冗長的困擾。